我部教师论文入选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
发布人:体育部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959

全国第十二届体育科学大会将于1028-31日在山东日照举行,日前,大会发布了论文录取结果,我部与珠海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合作完成的两项研究成果论文入选。

其中以容浩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健身操运动对药物成瘾者线索刺激的视觉追踪特点研究》介绍:通过对比普通人群和药物成瘾者在长期运动干预前后受药物成瘾相关线索刺激的眼动追踪特征,发现药物成瘾者对药物成瘾相关线索的注意抑制能力更低,长期有氧健身操能够提高药物成瘾者对药物成瘾相关线索的注意抑制能力。

以李雅南老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有氧健身操运动对药物成瘾者与健康成年人认知抑制能力影响的比较研究》介绍,通过对比普通人与药物成瘾者在长期有氧健身操干预前后完成Stroop任务结果的变化,发现相比健康成年人,药物成瘾者的认知抑制能力受到了严重损伤;长期有氧健身操干预能够提高药物成瘾者及健康成年人的认知抑制能力,且其对药物成瘾者认知抑制能力的提升优于对健康成年人的提升。

以上两项研究成果通过不同的实验从两个不同的方向证明了长期有氧健身操运动对药物成瘾者康复具有积极的作用,为“运动戒毒”提供理论依据。相关成果为我部“运动戒毒研究基地”建设及相关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据悉,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是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最大规模和最高层次的综合性体育学术会议,是全国体育科技工作者展示最新体育科研成果、科技成果和交流科技信息的盛会。本届大会共收到全国有关单位和个人报送的论文16776篇,经过专家评审,录用7727篇,以暨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13篇论文被本届大会录用,分别来体育学院、基础医学院、珠海校区体育部、深圳旅游学院等,我部以第一完成单位报送2篇,第二完成单位报送1篇,皆被录用。